考柴网 » 综合 » 正文

论文撤稿的理由 论文指导过程记录15篇

2017-04-24 综合媒体

《实用皮肤病学杂志》为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皮肤性病学科专业性学术期刊。由北京军区总医院主办、杨蓉娅教授任总编辑。

拿中国孩子当小白鼠!美“黄金大米”论文被撤稿(图)

论文撤稿的理由 论文指导过程记录15篇 -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黄金大米(左)与普通大米(右)

论文撤稿的理由 论文指导过程记录15篇 -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人民日报( 2012年09月05日04 版)关于“黄金大米试验”的报道。

论文撤稿的理由 论文指导过程记录15篇 -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29日《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在网上发布撤稿公告(截屏图)

原标题:“黄金大米”论文遭学术期刊撤稿,被认为有“道德错误”

7月30日,“撤稿观察”网站发布文章称,《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在展开调查有关黄金大米在中国的实验规范与合法性近两年后,于7月29日在其网站发布公告撤回有关黄金大米的论文,印刷版撤稿公告随后将发布在该杂志的9月刊上。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认为论文中的实验有道德错误的嫌疑,如有关证据显示,参与实验的父母与孩子是在实验开始后才拿到知情同意表的。但论文作者Guangwen Tang在去年7月提出声诉称,如果该杂志撤稿便构成诽谤。

今年7月17日,美国马塞诸塞州高等法院否决了Tang要求阻止撤稿的请求,理由如下:

1.论文作者无法提供足够的证据表明,当时的研究在符合中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有关规定的前提下,获得了当地伦理委员会的审查和批准。此外,实际上中国并没有在符合美国联邦保证法案的前提下注册任何伦理委员会。

2.论文作者无法通过书面证据证明当时参与这项实验的所有家长或儿童在实验开始前签署了所有的知情同意书。

3.在这项实验中存在有关实验者的特定资格问题。

“黄金大米”的论文发表在2012年9月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一经发表便引起了美国业界的关注和研究。这篇论文是基于2008年在中国湖南的一项有关“黄金大米”的实验。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发展中国家每年有35万儿童因维生素A缺乏症(VAD)而失明,67万儿童因VAD导致免疫力低下和继发感染而死亡。“黄金大米”最早在上世纪90年代被研发出来,科学家们将维生素A合成的前体—β-胡萝卜素的基因导入了水稻,这些基因的产物能够在稻米主要食用部分胚乳中富集,作为一种对缺乏维生素A的饮食的补充,从而使大米带有胡萝卜素的金H色,故被人们称作“黄金大米”。

据澎湃新闻报道,2008年6月,一支由中美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在中国湖南衡阳的一所小学进行了相关实验,25名小学生在未被告知黄金大米系转基因产品的情况下,食用了黄金大米。

根据作者2012年发表的论文(Guangwen Tang为论文第一作者,中文名为汤光文),他们得出结论,黄金大米中的β-胡萝卜素在缓解儿童维生素A缺乏症上同样有效。一份100~150克的黄金大米能提供约60%的维生素A日常需求。但论文发表后不久,据ScienceInsider称,一些绿色和平组织认为这些儿童被当成了“实验的豚鼠”。

于是&

热点信息